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校園新聞內頁

deco

2022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逢甲拿下一金二銀 表現亮眼

2022.10.24

「2022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」10月13日至15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,本校3件參展作品分別由材料系何主亮老師團隊開發的「有機高分子薄膜及其製作方法」專利,榮獲金牌獎;自控系林昱成老師團隊研發的「手持式自動刺激穴道系統」、「虛擬導航路徑生成方法」兩件專利,榮獲銀牌獎。「發明競賽」為博覽會亮點之一,今年逾500件作品參賽,涵蓋半導體、資通訊、生技醫藥等領域,本校2個研發團隊3項參展作品,拿下一金二銀的好成績。

材料系何主亮老師團隊開發的「有機高分子薄膜及其製作方法」專利之關鍵技術,為導入電漿於聚合反應,搭配脈衝時間進行電漿能量之調控,以控制電漿聚合反應所得有機高分子薄膜之分子結構;並以聚對二甲苯(Parylene)薄膜為例進行此技術之功效驗證。此專利已完成技術移轉並衍生出新創企業「坤印科技」進行量產建置,且參與此研發項目的研究生,亦已至該公司進行後續研發工作,達到技術創新、商品化及人才培育之目標。

自控系林昱成老師團隊研發的「手持式自動刺激穴道系統」專利,以影像辨識技術為基礎之病徵配穴、穴道辨識及手持式裝置定位技術,並搭配AI辨識演算法、機構設計、人機介面整合及相關軟硬體及韌體設計,實現一套自動穴道刺激系統(包含針灸及按摩槍模組)。利用深度學習影像辨識與紅外線追蹤技術,以定位出使用者所要應對的穴道位置,並搭配所設計的針灸或按摩槍模組,準確對穴道做出正確的刺激,真正達到自我保健的功效。

自控系林老師團隊獲獎的另一個專利為「虛擬導航路徑生成方法」,其中值得注意的是,擴增實境中的虛擬導引路徑是根據當前道路狀況及車前狀況「自動生成」出來的。其主要提出基於GAN-LSTM架構之擴增實境導航網路(AR Navigation-Nets),並搭配事前經路徑規劃中所取得路徑之定位點資訊,以直接「自動生成」出當前場景中最適當之虛擬導航路徑編碼,最後利用透視投影轉換技術,以自動生成出當前最適當之虛擬導航路徑,實現最佳擴增實境導航效果。本成果不僅能提供使用者更正確且更具3D視覺感之擴增實境導航功效,此外更可在多車道、高低起伏道路、多交錯閘道等複雜道路環境下,有效提供正確的方向導引,引導駕駛人提前進行切入/切出、變換車道等駕駛行為,以避免開過頭或上錯閘道的意外發生。

此次得獎之技術目前正徵求技術授權合作,落實與產業界之產學合作關係,歡迎對此技術有興趣之企業先進,逕行洽詢本校創業育成與事業發展中心陳嬿任經理(電話:04-24517250轉6828)。

本校2個研發團隊3項參展作品,拿下一金二銀的好成績。

本校2個研發團隊3項參展作品,拿下一金二銀的好成績。

相關新聞